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

发布时间:2020-08-2518754来源:服装学院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代码:580410)

徜徉在时尚的殿堂,

追逐设计的梦想,

让服装与科技对话,

一起奋力成长为服装强国工匠。

1. 专业介绍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成立于1984年,是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现代职教体系中高职衔接(3+3)试点专业、高等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服装与服饰设计”建设专业、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重点合作专业、金牌《服装技术与管理》社会培训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在全国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位列前6%,在校生规模全省第一。

专业面向服装生产、管理、营销一线,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职业发展情感和“匠·新”专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懂设计”、“精制版”、“通工艺”、“能管理”、并可向“会营销”拓展的技艺交融的服装高素质技术技能创新型专门人才。

2. 核心课程

服装制版与工艺方向:《成衣设计》、《女装制版与工艺》、《男装制版与工艺》、《服装数字化纸样设计》、《服装CAD工业制版》

服装高级定制方向:《定制量体技术》、《立体裁剪》、《创意立裁》、《旗袍制版与工艺》、《高定手工》

服装营销与展示方向:《服装市场调研与分析》、《服装市场营销》、《服装陈列与展示》、《服装网店运营实务》、《电商直播运营(企业课程)》

服装精益生产管理方向(秒优现代学徒制):《服装精益生产管理》、《服装质量管理》、《服装模板技术》、《服装IE技术》、《现代服装企业信息化系统及实践》 

3. 专业特色

对接纺织服装产业高端,协同20余家知名行业龙头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了对接服装智造岗位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工作导向、岗位实践”的课程体系,实施“名师、名匠领路工程”,培养“技艺融合、科学思维与创新思维并进”技术技能型人才,实现了“人人出彩”的育人目标。

4. 社会影响

专业构建了一支由专任教师、全国劳模客座教授、省/市级产业教授组成的混编结构化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专业学生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大赛奖励3项、省级奖励11项、全国行业类比赛一等奖17项。

 2021年,全国劳模“李承霞工作室”落户服装学院,开启了专业混编型、结构化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新篇章,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劳模工匠精神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服务产业发展战略,专业为企业开展各类产品开发、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等46项,近五年累计社会服务收入达2112.6万余元。积极加强政校企行联动,2019年承办了长三角四省市纺织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常州市选拔赛、江苏省选拔赛,2020年我校成为省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持续扩大专业在省内的影响力。

5. 升学渠道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专接本、专升本、高自考、海外进修等途径接受如对接苏州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常州大学艺术设计(视觉传达方向)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或更高层次的教育,或接受行业资格培训,继续提高专业能力。

6. 就业方向

主要从事成衣款式与版型设计、服装数字化技术开发与应用、生产组织与工艺管理、质量控制与成品检验、服装IE等工作,也可向品牌策划与商品企划、零售管理与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与管理等岗位发展。

7. 合作企业

江苏红豆实业集团、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秒优大数据(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海澜之家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晨风集团、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蓝豹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利布瑞服装有限公司。

8. 学子风采 

(1)刘佳媛

服工183B班学生,2019 年获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艺组二等奖、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制版与工艺一等奖,2020年获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艺组一等奖,时装技术世界技能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第三名。在校期间获校“三好学生”、校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2)谷凡

服工183D班学生,2019年获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大赛三等奖、2020年获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大赛一等奖。在校期间获校“三好学生”、校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9. 校友风采

(1)宋瑞敏

      服工0432班毕业生,中共党员,无锡市青年劳动模范,现任红豆男装网络销售总监,全面负责网销运营规划及团队打造。连续三年完成公司的战略部署,打造了一支具有战斗力的红豆男装电商团队。2018年带领红豆网销打造了不到2小时、红豆“双十一”网销破亿的记录。

      

(2)吴亚平

       服工931班毕业生,毕业后进入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从事外贸业务26年,带领外贸团队为企业年创汇1亿美金。现任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集团副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