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政策

学生资助 你问我答

发布日期:2019-08-08 阅读:2201 人次


一、资助概要

 1.我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可以得到哪些资助?

 答:开学前,您可以到当地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如果您的家庭在江苏省以外地区或者您本人是残疾、孤儿、烈士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家庭子女,还可申请学费减免;开学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入学后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和学校、社会等设立的助学项目。

 2.大学里有哪些资助政策?

 答:我校学生资助体系主要由国家资助(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基层就业资助、应征入伍资助、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等)、学校奖助(校内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社会捐助(由校外单位或个人设立的社会奖助学金)、地方政府资助(如江苏省圆梦助学项目)四大类资助项目组成。

 3.申请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向学校交哪些材料?

 答:如果您初次申请,先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并按要求盖章,入学后再填写《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家庭学生及孤儿、残疾学生提交扶贫、民政或残联等相关部门核发的证明材料即可。

 4.什么是“绿色通道”?

 答:是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暂缓缴纳学费、直接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再根据具体情况予以资助的一项制度。

二、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5. 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答:国家助学金是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助学项目,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平均资助标准是每人每年3000元,分10个月发放,具体标准可以分2—3档。全国每年获得资助的学生约占全国高校在校学生总数的20%多。

 6.什么是国家励志奖学金?

 答:国家励志奖学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人每年5000元。全国每年奖励资助的学生约占全国高校在校学生总数的3%。

 7.怎样申请、评审、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

 答: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完成第一学年学业后就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年9月30日前,学生要向学校递交《普通本科高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学校会根据有关规定和本校制定的评审办法进行评审,报经高校主管部门批准后,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记入学籍档案。

 8.什么是国家奖学金?

 答:国家奖学金是国家出资设立的最高荣誉奖,奖励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人每年8000元,全国每年奖励5万名学生。

 9.怎样申请、评审、发放国家奖学金?

 答: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完成一年级学业后就可以申请。每学年评选一次。学校会根据有关规定和本校制定的具体办法,于每学年开学初开始评审,报经教育部批准后,学校将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10.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可以同时获得吗?

 答:在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助学金也可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但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不能兼得。

三、国家助学贷款

 11.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答:国家助学贷款是银行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无抵押和担保的信用贷款,国家承担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本科生每人每年贷款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贷款最高不超过12000元。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12.什么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发放的助学贷款,以帮助支付其在读期间所需的学费和住宿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不需要担保或抵押,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可在入学前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金融机构申请办理。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开展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13.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怎么确定?

 答: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不上浮。

 14.国家助学贷款的利息怎么支付?

 答:借款学生就读本科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国家财政补贴,本科生期间也不需要本人支付利息。毕业后如果就业,毕业后的利息由本人承担。

 15.如果借款学生在校期间休学,需要支付贷款利息吗?

 答:借款学生在读期间因患病等原因休学的,应向经办机构提供书面证明,由经办机构向经办银行提出申请,休学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学生本人不需要支付利息。

 16.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多长?

 答: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限原则上按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

 17.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诚实守信,遵纪守法;

 (3)已被我校正式录取,取得真实、合法、有效的录取通知书的新生或在读的本科学生、预科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生;

 (4)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均在本县(市、区);

 (5)家庭经济困难,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

18.怎么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学生在新学期开始前,向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进行资格初审。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


 19.借款学生在毕业时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如果学生直接就业,只需在毕业离校前与经办银行签订还款协议,选好开始偿还本金的时间,注意不要因选择不当造成还款违约。


20.借款学生从什么时间开始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答:学生在校及毕业后3年期间为还本宽限期,学生可以在毕业后三年内的任何一个月起开始偿还贷款本金,毕业后13年内还清全部贷款。毕业后,如果工作单位、家庭地址、联系方式变化,应及时通知经办银行和学校。国家鼓励毕业后收入较好的贷款学生提前还清贷款本息。


21.借款学生可以采取哪种方式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答:银行通常为借款学生设计了两种还款方式: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期偿还本息金额相等,还款压力平均分布;等额本金还款法初始每期的还款金额较多,以后每期的还款金额较少,还款压力呈前紧后松分布。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支付利息总额略高于等额本金还款法。


22.如果借款学生发生违约行为,会承担什么后果?

 答:借款学生如果没有按照与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银行将对违约还款金额进行罚息。银行还会将违约情况记录在案,以后借款学生的个人消费信贷将会受到很大影响。如果连续拖欠还款,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银行将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违约人的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如果借款学生严重违约,将会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四、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直招士官与退役士兵教育资助

23.哪些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可以享受资助?可以享受什么样的资助?

 答:全日制本专科、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者,可以享受国家资助。应征入伍学生不受专业限制,服兵役的年限为2年。

 上述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在入伍时,国家会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学费补偿或者助学贷款代偿的标准是,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能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就读的学生或入学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


24.我想应征入伍并申请国家资助,但是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拿到申请表?

 答:可以在每年夏秋季征兵开始之前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为http://www.gfbzb.gov.cn)进行报名,按照要求在线填写、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并提交校学生资助中心。


25.我是今年入伍的大二学生,在校期间学校给我免除了学费,我还能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吗?

 答:不能。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以及定向生、委培生和国防生,还有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到部队参军的学生,不享受资助。


26.我是一名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毕业生,符合国家资助条件。大学期间我申请了两年的国家助学贷款,每年8000元,共计16000元。大学的学费每年6800元。请问,我可以申请学费补偿还是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答:可以就高原则自行选择申请学费补偿或者申请贷款代偿。


27.我是毕业生应征入伍,大学期间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每年8000元。请问在办理贷款代偿资助时,利息怎么计算?

 答: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之和进行计算(利息起止时间为从个人计息开始到贷款全部偿还之前)。


28.我是2008年入伍的大学生,当时是服义务兵役入伍的。义务兵役期满后又转为士官,继续在部队服役,于2015年退伍并复学,继续读大三。请问,我可以享受什么样的资助政策?

 答:自2009年开始,国家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给予资助;自2011年开始,增加对高校在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资助。您是2008年入伍的,可以在2015年退役复学后,按应完成国家规定的修业年限的剩余期限,享受学费减免。


29.我是2012年底入伍服兵役的高校学生,但由于当时对相关政策不太清楚,未能及时申请国家资助。请问,我可以补申请吗?还能不能得到资助?

 答:可以补申请。根据补办相关手续,将有关材料按要求提交到就读校人民武装部或者学生资助中心,就可以了。


30.按照2013年新的资助政策,还有高校“翌年毕业生”这个概念吗?还可以享受这一政策吗?

 答:自2013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从原来的11月份征兵,调整到8月份征兵,此时,学生正好完成一整学年的学业。2013年出台的资助政策中,明确提出资助对象为“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以前所说的“翌年毕业生”,可以在入伍时按照“在校生”申请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入伍前已达到的修业规定年限,即为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年限;退役复学后,还可以按照应完成国家规定的修业年限的剩余期限,申请学费减免。


31.我是专科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的,退役后又通过考试考上了本科生,可以享受资助吗?

 答: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政策以学生应征入伍时就读的教育阶段确定具体资助内容。您专科毕业时应征入伍,国家只对您专科阶段的学费进行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进行代偿,攻读更高层次学历不在资助范围。


32.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退役后可以复学还享受相应的学费资助政策。其他如入伍后参加军校考试、选取士官,复学后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和学费减免等资助,以及参加研究生考试、调整专业、参加国防生选拔、参加国家组织的农村基层服务项目人选选拔、参加军官人选选拔等优待政策的具体办法,按照国家和军队出台的文件及各地、学校制定的实施细则执行。


33.因个人原因被部队退回的学生,已获补偿、代偿的经费要被收回吗?

 答:需要退回。因本人思想原因、故意隐瞒病史或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等行为造成退兵的学生,学校取消其受助资格,并不得申请学费减免。已补偿的学费或代偿的国家助学贷款资金由学生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同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收回;如学生返回原就读高校,已补偿的学费或代偿的国家助学贷款由学生原就读高校会同退役安置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收回。


34.哪些学生可以享受直招士官资助政策?

 答:主要有两类:一是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为部队士官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二是纳入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直接招录或选拔补充为部队士官的定向生。


35.我从学校直招士官,可以享受什么样的国家资助?

 答:如果符合资助条件,将对您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行代偿。

 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您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据实补偿或者代偿,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


36.直招士官的毕业生怎么申请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答:首先在入伍时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在首页点击“直招士官报名”,完成用户注册并登录报名页面(已经注册的学生直接登录),点击左侧栏“直接招收士官”或“定向培养士官”按钮进入并填报相关信息后,直接打印《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邮寄给原就读学校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如果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还需要同时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和本人签字的一次性偿还贷款计划书。学校收到《申请表》以后,会对《申请表》中学生的资助资格、标准、金额等相关信息审核,审核无误后对《申请表》加盖公章,一份留存,一份返还学生本人或其委托人。学生本人或其委托人将《申请表》交至入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由该部门核实入伍情况后,在《申请表》加盖公章并返还学生本人或其委托人。学生本人或其委托人将《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因故丢失的可向入伍地县级征兵办补办)复印件,寄送至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收到后,会对各项内容进行复核,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向学生进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37.直招士官资助政策中符合条件的“往届毕业生”是如何界定的?

 答:指在2015年及以后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非应届高校毕业生。


38.直招士官在学期间学校已经免除了学费,还能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吗?

 答: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的学生不享受这一资助政策;减免部分学费的学生,按减免后实际缴纳的学费进行学费补偿。


 39.我符合直招士官资助条件,但大学期间只有一部分学费是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解决的,应该申请学费补偿还是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就高原则选择申请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


40.直招士官在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时,利息怎么计算?

 答: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之和进行计算(利息起止时间为“个人计息开始”至“贷款全部偿还”贷款全部偿还)。


41.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主要包括那些内容?

 答:一是学费资助;二是家庭经济困难退役士兵学生生活费资助;三是其他奖助学金资助。目前,该项政策的执行中主要涉及学费资助,其他两项资助内容均按国家现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的有关规定执行。


42.我是一名退役士兵,可享受多少的教育资助金?

 答:按照省级人民政府制定的学费标准来,原则上退役士兵学生应交多少学费国家就资助多少,但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生活费及其他奖助学金资助标准,按国家现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的有关规定执行。


43.退役士兵教育资助采取什么方式发放?

 答:学费由中央财政补助退役士兵学生所在学校,生活费及其他奖助学金直接补给退役士兵学生本人。


44.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的期限是多长?

 答: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一个学制期。


45.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的申请方式是什么?

 答:自愿申请,由学生本人向校人民武装部或学生资助中心按学年提出申请,每年审批发放当年学费。其他教育资助措施按照现行资助政策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勤工助学


46.什么是勤工助学?

 答:勤工助学是指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通过勤工助学能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培养自立自强精神,增强社会实践能力,缓解经济压力。


47.学校设置了哪些勤工助学岗位?

 答:我校勤工助学岗位设置以教学助理、科研助理、行政管理助理和后勤服务为主,分为固定岗和临时岗两类。固定岗是指持续一个学期以上的长期岗位;临时岗是指不具有长期性,通过一次或几次勤工助学活动即可完成的工作岗位,按时计酬。


48.参加勤工助学有什么要求吗?

 答:凡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均可应聘上岗,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时兼顾身心健康、学有余力及持有特长的学生。用工部门可根据岗位情况提出具体应聘条件。


49.勤工助学报酬怎样计算?

 答:原则上校内固定岗位勤工助学酬金不低于9元/时。临时岗视项目难易程度和工时不同灵活计酬。


50.勤工助学有时间限制吗?

 答:有时间限制,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


六、困难补助

51.什么是困难补助?

 答:困难补助是由学校出资设立,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项资助政策,分为定期困难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两种类型。定期困难补助每人每年1000元,临时困难补助金额视情况而定,最高不超过3000元。

52.哪些情况发生可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答:一般来说,以下两种情况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一是学生或其家庭发生突发事故造成学生临时经济困难,二是学生本人因病住院造成临时经济困难。学生如有其他特殊困难情况,也可以提出申请。

53.什么是困难补助?

 答:困难补助是由学校出资设立,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项资助政策,分为定期困难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两种类型。定期困难补助每人每年1000元,临时困难补助根据学生实际困难情况确定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元。


.其他资助


54.除了以上资助政策,学校还有其他资助项目吗?

 答:根据具体情况,学校还会安排伙食补助、实物补助等特殊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