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

发布日期:2022/03/02浏览量:2114

艺术设计(家居软装设计方向)(专业代码:650101) 

“硬装是房子,软装是家”“软装是让家人爱上回家的艺术,是让你优雅到老的行业。”

       1.专业介绍

人们对居住环境的改善和美化已经成为消费的新亮点,软装应用于室内设计中,不仅给居住者带来感官上的美好享受,也给人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港湾。  

我校艺术设计专业始建于1984年,是在原染织美术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拥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在国内知名企业从事家居软装设计、家居整体软装配套产品开发、家用纺织品面料艺术设计、设计管理与产品营销等职业岗位或成功自主创业。

 2.核心课程

家居软装设计、家居展示设计、图案创意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图案创新实用设计、艺术设计综合实训。

3.专业特色

我们以培养“懂创意、精设计、能制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对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基本功扎实,设计能力强、审美水平高”是我们专业的特色。以 “教、学、训、赛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家居软装设计师、家纺设计师、图案设计师等,毕业生就业供不应求。


4.社会影响

团队教师获2019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组织学生参加历届国际及全国家纺设计类比赛,学生屡获一等奖及团队一等奖等各类奖项。毕业生在家居品牌公司及优秀设计公司就业深受企业欢迎,自主创业的公司也发展良好,在行业中有较高的影响力。

5.升学渠道

常州大学艺术设计专接本,或各类本科院校专转本、海外进修等途径接受相关专业的本科或更高层次的教育。

6.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初期可胜任家居软装设计师助理、家纺产品设计师助理、图案设计师助理等岗位,薪酬可达6-8万元/年;从业3~5年后可胜任设计总监助理、软装设计师、陈列区域规划主管等岗位;远期可胜任设计总监、销售经理、高级软装设计师、高级家纺设计师、品牌企划主管等岗位,成为家居软装、家纺产品设计行业的卓越人才。


7.合作校企

常州威登纺织有限公司、常州市欧派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常州市伊尔曼床上用品有限公司、南通尚绘家纺有限公司、常州安德利科贸有限公司印花分公司、南通三横一竖家纺有限公司、江苏旷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浙江海宁市许村家纺城等

8.学子风采

(1)马燕 (设计1532)

2018年毕业于我校艺术设计专业,从小酷爱绘画,毕业实习期间就自主创业,创立“正兴教育艺术培训”,至今已开业3周年多。深受家长的和小朋友们的喜爱。去年组织的在常州市文化馆举行的开业3周年系列活动,更是让学生与家长备受鼓舞,称赞有佳。


(2)张杰(设计1531)  

2018年毕业于我校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实习至今一直在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初担任提花图案设计师助理,经过半年的努力即能完全适应企业的要求,独立设计提花面料图案,成为前途无量的面料图案设计师。

(3)张益博(设计1531)

2018年毕业于我校艺术设计专业,从小酷爱国画、书法,在校期间经常利用课余进行练习创作,举办了“盛夏·花开张益博”个展作品展。他在花卉、山水方面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笔墨研究有他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毕业后他进入常州大学继续深造。

(4)严浣月(设计1533)

2018年毕业于我校艺术设计专业,她不管是文化课的学习还是专业课的学习都是特别认真刻苦。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常州大学本科课程的学习,通过进一步努力又考上了常州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奋,更是变理想为现实的行动,是由量变到质的过程,是走向成功的阶梯,是成为天才必不可少的条件。

9.校友风采

(1)邓永久

染美891班,资深都市文化创意者、沈阳乘慧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沈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阳市文史馆研究员、第十三届沈阳市青联副主席,第八届、九届、十届辽宁省青联委员,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

(2)马志荣  

染织861班,现任南通三月视觉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策划、设计群总监。南通五三美术馆法人,任职馆长。被业内誉为“能够影响行业品牌发展的策划专家”,资深品牌策划师、设计师,南通市家纺商会副会长,2010年南通家纺十大风云人物,多所知名院校特聘专家顾问,多个家纺、家具品牌奇迹创造。

(3)范小红

装饰961班,毕业至今就职于旷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技术开发工作,2003年至2006年在工程技术中心任职,从事技术开发工作;2006年至2015年主要从事技术开发、项目管理工作,任纬编项目经理;2015年至今从事针织纬编开发,任职纬编项目组负责人,国内外客车、众泰、通用五菱主机厂的项目负责人。

(4)周萍 

装饰981班,从事软装行业15年,从一位软装小白到拥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设计师。15年注册成立柒觉空间营造有限公司。从2007年我成为中国商业联合会的一名会员开始,真正踏上了我的软装职业道路。2015年成为中国软装协会会员,同年《逸秀》软装作品获得金奖。多年来,服务客户主要有银行、酒店、会所、样板间、售楼处、私人别墅、卖场空间等。目前还受邀成为国内两所知名软装培训机构的讲师,主讲卖场软装。

(5)史卫科  

装饰951班,1999年在蓝豹洋服从事设计企划工作并担任设计部经理职务,2003年创建了男装品牌公司, “SEEUOMO”商务男装,在全国开设80多家连锁专卖店,成功进入中国市场。2006年创办上海港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与上海港上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专业系统的为品牌公司提供线下连锁店从设计、制作、施工、安装、维护的一站式服务。2010年注册常州港上商业展柜有限公司,更加专业系统化从事品牌商业服务至今。

(6)刘洪艳  

纺饰0932班,2011年7月份实习至今任职于南通尚绘家纺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一职。2015年至今南通尚绘家纺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7)张乐 

染织1131班,2014年-2015年在常州爬山虎雕塑壁画设计有限公司实习,实习期间主要担任画师;2015年-2016年与大学校友共同创业,先后成立童画城手绘工作室,常州玖拾度艺术设计有限公司。2016年-至今,主要负责公司设计部门,担任设计总监。

(8)姜洋

纺饰1431班,2017年毕业于我校艺术设计专业,实习期间就职于南通尚绘家纺设计有限公司,热爱摄影,得到老板的赏识,思路活跃,基本功扎实。一年后创立了牧川文化创意(南通)有限公司,至今运行良好,得到业内认可。

(9)蒋莉

纺饰0631班,2008年10月进入海宁市金佰利纺织有限公司实习,从事面料花型设计通过不懈努力,2015年成为公司首席花型设计师,2018年成为公司设计总监。

(10)于庆国

纺饰1031班,2012年10月进入南通尚绘家纺设计有限公司实习,从事床品花型设计工作;2014年3月进入南通宅男宅女纺织品有限公司设计部,从事床品花型设计、公司线上商城平面设计工作;2014年12月南通尚绘家纺设计有限公司电商部主管,负责公司线上商城整体运营工作;2017年7月—至今自主创业,注册南通柔惠纺织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法人南通柔惠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