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专转本政策详解

发布日期:2022/03/23浏览量:52764

2022年江苏专转本政策详解

1、专转本和专升本一样吗?

一样的,江苏地区把“专升本”叫做“专转本”,只是地区上的叫法不同,本质山来讲都是大学专科层次学生进入本科层次阶段学习的选拔考试,属于省级统一招生标准选拔性考试。

2、江苏省专转本考试三年制专转本和五年一贯制专转本是什么意思?

五年一贯制专转本

按照规定程序正式录取在本省各类学校的五年一贯制高职的五年级在籍注册学生进入本科学习的选拔性考试

三年制专转本

指按规定程序正式录取在本省各类普通高校的专科三年级的在籍学生(含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学生)进入本科学习的选拔性考试。

3、江苏专转本考试的报名条件是什么?

(1)思想品德较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修完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达到毕业要求,能正常毕业。

(3)报名前通过全国计算机一级等级考试

(4)必须是普通高校的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

4、2022年江苏专转本政策改革是不是英语和日语就不考了?

当然不是的,取消了不代表就可以不学英语/日语了,而是把英语四级/日语四级进行折算后再计入总成绩。下面会详细说。

5、江苏专转本的考试科目都有哪些?

2022年开始江苏专转本成绩主要由语文/数学+英语/日语+专业课三科的成绩构成,满分500分。分别给大家解释一下

语文/数学:满分150分(文科考语文,理科考数学)——主要根据招生院校的招生专业所设定的是文还是理。

英语/日语:满分120分 英语成绩=英语四级成绩17%;日语成绩=日语成绩*120%

非日语专业的学生想通过日语四级考试是可以的。

专业课:满分230分(180理论+80实操)

还有一个重要的一点是,虽然计算机一级没有列入最终转本成绩,但计算机一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计算机一级没过是不允许报考专转本的。计算机一级是专转本门槛!!一定要重视!

6、江苏专转本都设有哪些专业大类?

文科:法学类、教育类、美术设计类、音乐类、日语类、英语类、文史类、新闻传播

理科:电子信息类、化工生物类、机械工程类、计算机类、农林类、食品类、土木建筑类、资源环境类、财经类

文理兼有:管理类、医护类

其中医护、教育、英语和日语这四类不能跨考,其他可以跨专业考试

7、2022年江苏专转本考试加入了专业课考试对考生有何影响?

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专业课考试的加入,对于专业知识的要求增大,会增加考生的压力;另一方面就是新政是第一年实行,在此之前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但是同学们也不必过于担心,公共课照常复习就好了,专业课的话可以参照其他省份的课程进行复习。

8、江苏专转本考试可以跨省跨专业吗?

跨省当然是不能的啦!除天津广东外基本上都是不可以跨省报考的,只能报考学籍所在省份的省内高校。可以跨专业,但不是都可以跨,英语类、日语类、教育类、医护类这四类专业是不可以跨专业报考的,其余专业原则上是可以跨考的!

9、江苏专转本一共可以填报几个志愿?

往年可以填写五个志愿,但是这样一改革,很有可能是可以填报不同学校的相同专业大类。

10、江苏专转本有哪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以2021为例)

12月2日 公布考试大纲

转年

1月14-17日 发布院校招生计划、志愿填报+网上报名审核+缴费

3月17日 准考证打印

3月20日 考试

4月9日 成绩查询

4月23-27日 预填平行志愿投档——征求平行志愿报名——征求平行志愿投档(预填平行志愿投档就是1月份报名的院校最低分数线,征求平行志愿就是未招满学生的院校进行的补录)


6月: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


9月:新生报到

11、江苏安徽联合培养是什么意思?

咱们上面有说江苏专转本的考生只能报考江苏省内的高校,不可以跨省报考。

但是!这里有一个例外,2021年江苏和安徽两省率先在全国实行了专转本联合培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来自安徽的本科院校安徽科技学院、池州学院联合培养专升本学生。其中,与安徽科技学院计划联合招收专升本学生400人,与池州学院联合招生1000人。

教学地点:安徽省天长市(江苏、安徽交界处)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

考试内容:报考联合培养计划的专升本学生,考试内容参照安徽省教育厅的大纲和标准。

培养政策:录取后,将对学生单独编班,教学计划、大纲、授课都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负责开展,因材施教、统一管理。毕业生可享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就业、创业政策。

证书颁发:联合培养的学生如修完教学计划课程且成绩合格,其录取高校(安徽科技学院、池州学院)会颁发毕业、学士学位证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会则为这部分学生发放“修业证书”,以作激励。

总的来说就是:按照安徽省的大纲要求在当地进行考试,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进行培养。学位、学历证书是安徽省相应的院校颁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只发修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