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招生

考生常见问题(20237月更新)

 

1.学校情况介绍?

答: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融理工文艺多学科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地处经济发达、现代化企业密集、办学腹地广阔、人才需求旺盛的长三角地区,位于国家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实验区常州科教城内。2001年由国家级重点中专独立升格为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学校成为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学校占地一千多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0余人,教职工600多人,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全国纺织/化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纺织服装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恰佩克奖中国高校产教融合50,大学生KAB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全国职业院校美育工作先进单位。

 

2.2023年我校在江苏省的招生计划情况?

答:今年我校在省内一共投放38个专业,普高招生计划总数为714人,其中,普通类468个总计划中有与江苏理工学院分段培养的3+2商务英语专业计划30个(历史、物理类各招15个),历史等科目类计划为236个,物理等科目类计划为232个;艺术类246个总计划中有与常州大学分段培养合作的3+2影视动画专业计划30个(历史、物理类各招15个),历史等科目类计划为125个,物理等科目类计划为121个。具体专业计划数设置可以登录我校招生网站https://zs.cztgi.edu.cn/main.htm查看。

 

3.学校开设的专业,有哪些优势?

答:我校是一所融理工文艺多学科的综合型高职院校。今年我们校招生投放38个专业,涵盖理、工、文、艺等学科,拥有时尚设计类、数字创意类、智能织造类、数字商贸类、健康管理类五大专业集群。下面简单介绍下我们的专业优势。

1)专业实力显著,成绩卓越。我校设有创意学院、纺织学院、服装学院、机电学院、经贸学院、人文学院、创业学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等教学单位。拥有中央财政支持资助发展专业、省高水平专业群、省级重点专业群、省级品牌专业、省级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省级高水平骨干专业、特色专业。获国家级、省部级(含全国行业协会)教学成果奖100余项,全国优秀教材、国家规划教材、江苏省规划教材、江苏省精品教材、江苏省重点教材50余部。主持或参与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现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0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2)专业师资力量优良。现有教职工600多人,其中专任教师500人,高级职称教师200余人,江苏省各类人才项目160余人,江苏省市产业教授40余人,国内、省内高级访问学者、高级访问工程师60余人。拥有省级优秀专业教学团队、江苏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江苏省职业教育高端特种功能纺织品设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同时培养了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品牌专业儒雅领军者亚太地区竹工艺名匠等一批在行业有影响力的优秀教师。

3)专业就业前景可观。我校实行推荐就业,双向选择。我校的就业率近几年均在98%以上。我校的就业地区一般都在沪宁线上,主要集中在苏、锡、常、上海、浙江、山东、福建、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毕业生广受社会好评,学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8%以上,连续多年获评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督导A等高校

 

4.我校哪些专业最受考生欢迎?原因呢?

答:从填报情况来看,近两年,我校普通类受欢迎专业为服装设计与工艺、机电一体化技术、药品生产技术、大数据与财务管理、现代纺织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商务英语等,艺术类填报热门专业为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以上专业都是我校的特色、优势专业,这些专业都有一个共性:师资队伍雄厚,所获荣誉丰硕,合作优质企业众多。其实,我校其他专业也都是结合市场需求、校企合作紧密、具有学科优势的好专业,建议各位考生根据自我情况、结合自自身特长、融合自己兴趣科学、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5.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报考的专业不合适自己,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

答:有的。我校一直秉承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与特长,尊重学生的志向和爱好,我校学生在第一学期有一次转专业机会,符合一定条件就可以报名。再次提醒各位同学务必根据自我情况、结合自自身特长、融合自己兴趣科学、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6.我校的奖助政策是怎样的?

答:我校奖助体系非常完善。

1)校设奖学金

①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

以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为评价标准,用于奖励我校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奖励标准为1500/学期,总奖励比例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3%

②校级专项奖学金

用于奖励参加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市级等有关学科、体育、艺术、实践、创新创业、专业技能等竞赛获奖或者获得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省级、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的团队或个人,奖励标准为50-5000/项。

③院级奖学金

由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及办学特色设置,受益面不低于本学院学生数的12%,奖励标准为100-800/学期。

④毕业生校长奖章奖学金

用于奖励在文化学习、专业技能、创新创业、社会工作、文体活动、道德风尚等方面表现突出,为学校赢得较高荣誉或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优秀应届毕业生。毕业生校长奖章评选名额每年不超过10名,颁发校长奖章及奖金5000元,提名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

2)政府及社会类奖学金

 ①国家奖学金

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于奖励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全日制学生。奖励标准为8000/人,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

②国家励志奖学金

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标准为5000/人,奖励比例约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数的20%

③苏北就业学费补偿

由国家主导,对毕业后自愿到苏北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到3年及以上的,实行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每年补偿金额不超过8000/年。

④应征入伍服兵役资助

由国家主导,学生入伍时对已缴纳的学费或申请的助学贷款实行补偿代偿,退伍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

3)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我校构建了包含奖、贷、助、勤、补、减、免、偿等多项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政策的资助体系,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上起学、上好学。

 

7.对考生有哪些体检要求?

答: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要求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8.学校专科之后还有哪些途径可以深造?

答:1)凡有意愿升学的同学,均可在第三学年参加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专转本”考试,根据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专转本”选拔计划及要求,填报志愿。目前,我校转本录取率在60%以上。2022年,我校有99名同学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

2)我校与南京财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江南大学等多所省内知名高校联合办学多年,目前学历提升的合作形式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接本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自考助学;合作专业有会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技术,自考助学合作专业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信息技术”“学前教育,专科二年级暑假前可咨询报名。

 

9.学校学制、学费情况是怎样的?

答:学校招生的学生学制均为三年,学历大专,招收对象为高中毕业生、中职校毕业生;我校录取的大专生入学后的收费标准,严格按省教育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公布的江苏省普通高校公办专科收费标准执行。其中文科类学费为每生4700/年,工科类学费为每生5300/年,艺术类为每生6800/,体育类为每生4800/年,“3+2”专本分段培养学费与以上文、工、艺术一样,本科阶段学费参照当年高校收费标准。

 

10.学校食住情况是怎样的?

答:(1)食在常纺。舌尖上的纺院,是流传在常州高校间的一句名言,学校现有两座食堂,六家餐厅,覆盖全国四大风味,另有日韩风味特色区以及西点专区,五十多个销售窗口,提供200多种小吃。

餐厅名称

具体位置

经营项目

学缘餐厅

第一食堂一楼

美味早点、自助称菜、特色面条、盖浇饭、手工水饺(馄饨)多品种菜品

教工餐厅

第一食堂二楼

自选称菜、包厢、小炒

学海餐厅

第二食堂一楼

自选特色份菜、各类点心、拉面类、粉丝汤类、烧烤

学子餐厅

第二食堂一楼

各式点心、大众快餐、套餐、面条、营养粥、掉渣饼等

西点餐厅

第二食堂一楼

西式点心、休闲小吃、水吧等食品

美食城

第二食堂二楼

石锅鱼、锡纸烧、砂锅、特色面条、烤肉饭、烫饭、精品水饺馄饨、香扒饭、盖浇饭、特色小炒、脆皮鸡、明炉、五谷渔粉、麻辣烫、奶茶等

2)住在常纺.学生生活区设有大型餐厅、学生公寓、超市、快递站等保障设施。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目前为六人间(1200/年)。房间主要配置独立卫浴、独立阳台、书柜、衣橱、写字台、空调、无线网。

 

11、学生缴费项目主要有哪些?

答:(1)学费:①文科类 4700//年;②工科类 5300//年;③艺术类 6800//年;      

2)住宿费:1200//年;       

3)代办教材费:1000元(按学年结算,多退少补);      

4)入学体检费:80元;   

5)“校园一卡通”伙食费:100/生(用于本人在校消费)   

6)肺结核筛查费:50

以上各项费用合计分四类:①文科类 7430元;②工科类 8030元;③艺术类9530元。

  

12、学生缴纳学费方式有哪些?

答:(一)微信支付(推荐)   

1)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搜索“常纺财务”公众号并关注二维码   

2)点击缴费平台——使用教程,观看操作演示;

3)自助缴费(用户名是录取通知书上的学号、密码为Jf+本人身份证后6)。注:Jf为大写J小写f;常纺财务与微信绑定时,会出现完善个人信息页面,邮箱号必填,为自己的QQ号+@qq.com

(二)银行汇款

 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号:32001628536051300227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常州市延陵路支行

注:汇款时一定要注明学生学号和学生姓名。

 

13.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了解学校的招生信息?

答:我校开通了免费的招生咨询热线:400-188-1251,欢迎拨打,也可以添加相关QQ群号进行招生咨询。此外,考生和家长也可以登陆我校官方网站https://www.cztgi.edu.cn/,招生官网https://zs.cztgi.edu.cn/,微信搜索我校官微“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官微“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查找更多招生信息。

QQ群号和各省招生代码

省份

QQ群号

院校代码

江苏

307289198

1251

山西

707918605

1573

吉林

461913411

普通类32B1;艺术类32LC

浙江

706735660

3202

安徽

695466536

1129

江西

633724941

6337

山东

706736812

C807

河南

707901246

8514

湖南

704293090

3275

四川

260055285

3913

贵州

633650043

0268

云南

263610549

3297

陕西

590784959

3140

甘肃

706819201

1870

宁夏

655982388

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