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考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我们学校坐落于有“千载读书地,现代创新城”美誉的常州市,毗邻春秋淹城。江南胜地,风雅中吴,百舸争先的常州位于南京、上海、杭州的圆心区,人文底蕴深厚,制造业发达,享有 “中国工业明星城、先进制造业之都、中国最佳宜居城市”等称号。

建校 63 年来,我校的发展助力了常州经济腾飞,并持续服务常州经济健康发展。如今,江苏万亿级纺织产业集群的加速升级,常州千亿级碳复合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势崛起,给我校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绝佳机遇。


这里,是你放飞梦想的摇篮

我们学校曾获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纺织服装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是中国纺织服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基地、创业教育示范校、江苏省纺织服装职工技能大赛培训基地。

我校已连续16年为全国22个省司法系统的干警开展服装技术与管理培训,累计培训5800余人;在新疆、西藏、贵州等中西部地区设立服务工作站为脱贫攻坚贡献“常纺力量”。

学校设有40多个专业,覆盖理、工、文、艺等学科,拥有时尚纺织服装类、数字创意类、智能制造类、数字商贸类、民生服务类等专业集群。有一批省级特色、品牌专业、国家精品课程、国家教材建设奖、国家教学成果奖。


这里,是你挥洒青春的沃土

我们学校有校园文化精品、校院两级百余社团,这些社团领航我们多元成长促进我们个性发展,助力我们幸福人生。63 年来,学校创新地践行了“技艺融合、行动导向、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累计培养了十多万名纺织服装技术技能型人才,涌现出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企业高管及技术骨干。我们的学长90届毕业生印柏林,已成为全国唯一的年薪千万的西服版式设计大师;07 届毕业生张斯纬,现在是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他带领团队突破了美国和日本长期以来对我国碳纤维的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用十多年时间、自主研发出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成套装备。2017年该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歼 20 隐形战机机身、包括神州十三号的外壳就是利用他们公司生产的碳纤维材料通过纺织技术编织加工而成的。

我们学校依托时尚美丽产业,积极探索校企联动、产教融合的育人模式,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现有200多家紧密依托的行业龙头企业,上千家动态遴选性产学研合作基地。服装技术与管理培训响誉全国,是中国纺织服装高等技能人才、全国家用纺织品设计师等培训基地。这些绝佳条件,为我们青春梦想的实现提供了沃土。

这里,是你追求美的花园

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称赞“常州纺院是一所创造美的学校”。我们学校有83优:

园林式校园建构了环境之美,

酒店级饮食掀起了舌尖之美,

立德树人孕育了真善之美,

技艺融合创造了专业之美,

工学结合凝练了教学之美,

行动导向体现了知行之美,

求真务实彰显了管理之美,

行业服务引领了时尚之美。

就业优——多年来就业率均在98%左右,很多优秀毕业生月薪近万元;

升学优——学校与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合作开辟了专升本通道;

助学优——设有国家奖助学金、校友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多种奖助学金,奖助学体系完善,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

多年的发展,使学校深刻地认识到,职业教育的发展必须依靠高质量“双师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为此学校组建了由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省“非遗传承人”、 省教学名师、企业专家等组成的教师混编团队。谈迎光老师团队承担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强国篇”设计任务,设计方案一次性通过审核;唐伟老师团队参与了杭州G20峰会各国领导人唐装设计;张文明教授团队开发的教材打破了国外技术教材一统天下的局面,吸纳了中国技术解决方案,获得首届国家教材建设一等奖;李蔚老师团队获得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朱红教授团队正在为华为掐脖子技术承担攻坚任务。与大师为邻,我们耳濡目染,深受影响,从而也提升了自己的人生品味及专业素质。

高端纺织服装产业链是江苏省“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产业链之一;我校高端纺织服装产业、碳复合材料产业是常州市“十四五”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的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与地方产业发展高度契合,致力于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这里无处不美,处处能创造美!

未来五年,我们学校将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响应“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文化强国、美丽中国”战略,服务“双碳”和数字经济强省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常纺复兴”行动,将学校建成“两化两型”的高职强校。

学弟学妹们,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常州纺院,是你放飞梦想的摇篮,是你挥洒青春汗水的沃土,更是你追求美的花园!

来吧!学弟学妹们,美丽的江南城市常州等着你,高质量发展的常州纺院敞开怀抱迎接你!